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

重新思考網頁在手機上的發展潛力

現在問任何IT人,都在講做iPhone/Android的Apps,如何開拓生意,如何賺大錢等等。
但都是指Native的Application或者Game。

手機上的網頁,大家都看得多,現在很多網站都會有手機版本,最常見都是把Element放在Div Layout再把Width設成100%,總之務求在手機上顯示到內容就算了,如果是大公司或許會再精緻一些,較有誠意吧。
但這類只可能定位為資訊性網頁,那Apps和Games又如何呢?

有很多Web開發人員其實不太願意去放棄自己的所熟Language,或者重新投放時間去學Obj-C或Java,所以近年有很多Mobile Framework給人制作手機上的Web Application,例如jQTouch etc,要做出一個和Native Apps幾可亂真的Web Application,當然UI不能夠用單純的HTML+CSS就算,所以這類Framework重點放在UI上。

就算如JS Framework的龍頭 - jQuery都只是剛剛在上星期才推出jQuery Mobile,還有其他的都只在起步階段,但可想而知,手機上的Web Apps開發已經有一定的社群。

下面則有一個Slide,道出Mobile Web的價值,大家可以睇一睇,想一想當中有什麼商機。

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

連任Microsoft MVP

前幾天收到FedEx寄來的MVP Kit,比第一次收到的那份細小很多,主要是沒有那個獎座了。
其實論貢獻程度,相比台灣的MVP,我實在當之有愧。
希望日後可以抽多一點時間和知音人分享.NET心得。

mvp_award_2011_1-t.jpgmvp_award_2011_2-t.jpg

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

IVE生免費IT支援中小企

IVE無良到咁....同o的公司夾計,連$4000請個大學生返去做打雜都慳返....最不屑係IVE仔真係相信做義工可以吸收真正工作經驗,畢業後就可立即上班....
不過以IVE近年吸金既積極性睇,分分鐘會有<IVE生免費ERP支援中小企>
盡量同商界拉攏關係嘛。
我記得有日台灣的微軟MVP問我,香港電腦業點解一潭死水,上Forum交流的人都不多,問我點解,我都唔知點答佢...
電腦行業在香港的問題,我猜其他地方的人是很難理解的。

職業訓練局理事會成員共22名,當中包括來自工商、服務、勞工、教育界等18位非政府人士;另有4位政府官員,全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。職訓局的執行幹事亦是成員之一。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003/3/kj88.html

(星島日報 報道)
為加強學生的競爭力,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(IVE)今年推出「電子及資訊工程支援計畫」,讓三、四年級的學生以專業知識,為合作的中小企業免費提供IT或電腦工程服務。曾參加先導計畫的學生都表示,實戰經驗為他們將來升學 或求職都帶來優勢,參與的企業形容計畫是一個「雙贏方案」。

  為測試計畫的可行性,IVE於去年率先和二十家中小企業,包括網上介紹食肆的Openrice,進行先導合作,約四十名學生參與。負責今次計畫的電子及資訊工程系講師黃俊彥表示,計畫為學生提供實戰經驗,豐富他們的履歷表。他更指出,曾參加計畫的學生都較易找到工作,薪酬亦相對較高。「很多公司會藉著計畫訓練合適的學生,待他們畢業後就可立即上班。」

  曾參加先導合作計畫、修讀電腦及資訊工程高級文憑四年級學生曾建超稱,為企業提供電腦工程相關的服務時,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尋求解決方法,都令他獲益良多,故今年會繼續參加。「實戰經驗可加強我的履歷,將來升學面試時更有自信。」

  設計廣告公司Viz Communication是其中一家參加先導合作的中小企業,美術總監黎永聰稱,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計畫。「學生和企業能各取所需,一方面學生可以取得實戰經驗,另一方面公司亦可得到學生的專業建議,絕對是雙贏。」

  IVE於今個學年將正式推出「電子及資訊工程支援計畫」,讓修讀電機及電子工程文憑的三、四年級學生參加。黃俊彥預期今年參加學生會較去年多,亦希望能吸引更多不同的中小企業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