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

Bootstrap Form Builder For ASP.NET MVC Scaffolding

先藉機說一說我與Scaffolding的話。

Scaffolding這玩意,早在我之前的工作上,需要寫Ruby on Rails已經玩過,當時在Aptana RadRails上工作,其實都幾莫名其妙的,很多地方都不明白。
到上年用ASP.NET 4當中的Dynamic Data技術,再到現在ASP.NET MVC4,一個Web程式中,總會有機會依賴到Scaffolding。

Scaffolding是什麼?
不論ASP.NET/PHP還是ROR,在MVC架構來說,Scaffolding其實是透過一個Data Model,去產生所需的Controller和View,
當中Controller含有一般CURD動作如Insert/Update/Delete/List/Detail等等,而View亦會自動化產生相應的HTML Form。
其中一個好處當然是可以很快捷就做到一個含有Edit/Delete/View的Grid列表程式。
但我必須說明,Scaffold出來的Form是給你再修改,完美它才使用,並不宜立即Production用。
可參考Why do RoR professionals NOT use Scaffolding?
唯ASP.NET Dynamic Data例外,因為Dynamic Data做的甚至比MVC4還要多。

之所以介紹這個Bootstrap Form Builder,除了Bootstrap是現在最火紅的CSS/UI Framework之外,其次就是無痛美化上述的View (HTML Form)。
有用過ASP.NET MVC Scaffold的人都知道,透過EF的Data Context會建立Strongly Typed Views
建立出來這個View可以說是白白豬,什麼Style都沒有。
所以透過Bootstrap Form Builder就可以立即變靚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